• 爱拆客笔记本改装俱乐部淘宝旗舰店
  • 爱拆客淘宝店转型,所有商品清仓甩卖一件不剩!大量商品1~3元!
  • 1
  • 2
  • 1202阅读
  • 0回复

深夜报社体验米家电磁炉 299元真超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tony
 
发帖
18054
拆客金币
16765
威望
12571
贡献值
0
主机
外星人13R2
板儿
iPad mini4
备机
战神KP7GS
爪机
iPhone7
坐骑
VW尚酷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正文  发表于: 2017-12-21
提及电磁炉,可能很多00后已经不知道其为何物了。即便是知道这种产品的人们,大多也只有在火锅店才会见到这种东西。但实际上,十来年前凭借着安全无明火等优势,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再加上初中物理学的知识就能搞明白原理的低技术门槛,电磁炉行业也迎来了大批玩家入局。那个年代的电磁炉竞争,丝毫不逊色于现在的手机圈。你除了能看到传统的老板、方太等厨房电器企业在做,苏泊尔、美的等小家电品牌,TCL、长虹等大家电品牌,甚至很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品牌纷纷参与其中。
但正因为门槛低、玩家多,电磁炉行业也很快冷了下来。抛开市场相关的问题,电磁炉的火力始终无法满足喜欢大火爆炒的中国人,所以这个舶来品在国内市场这两年的遇冷,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本周,小米旗下的米家品牌也推出一款电磁炉产品,作为“年轻人的第一台灶具”,米家电磁炉又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变化呢?新浪数码今天就带您来一起体验。
外观和结构
米家的这款电磁炉依旧延续了性冷淡的外观,相比于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方形电磁炉,米家采用了圆形设计。
顶部中间采用了一个类似电饭煲里面的按压开关,用于检测设备是否空烧。当锅具离开电磁炉时候,设备会自动记录当前的火力并暂停。如果长时间未把锅具重新放入,则电磁炉会自动断电以节约电能。
正面的旋钮是电磁炉主要的操控区域,旋钮上是一枚LED显示屏,主要显示的内容包括火力、烹饪模式、时间以及一些提示信息诸如无锅具等。
旋钮本身可以按下,短按暂停火力、长按开关机。顺、逆时针旋转的话,则调整火力大小。此外旋钮上方还有半圈LED灯,可更直观的查看火力。
旋钮两侧分别是定时和功能按钮。定时可设定电磁炉启动的时间,模式则是切换火锅、烹煮、汤粥、炒菜、煎炸。但实际上五个不同的烹饪模式,只是根据烹饪需求预设了火力和烹饪时长,用旋钮可以完全搞定。
顶部的玻璃加热区域和机身之间,还有一个可拆卸橡胶圈,但它的作用仅仅是防止锅具摆放不正导致的受热不均,卸下也并不影响使用。
说完了看得见的,我们来说说机身内部看不见的部分。
首先,小米为这款电磁炉添加了“水电安全隔离系统”,并表示为这套系统申请了专利。简单来说就是米家电磁炉内置水电安全隔离结构,微晶面板与电磁线圈相对分离,进入的水渍可以及时排出,不接触任何带电部件或导线,避免因意外而产生漏电危险。
但要说的是,产品并不防水,别用完了放水龙头里直接冲冲。使用过后用湿纸巾或抹布把加热区域擦干净即可,这个技术的加入只是为了就怕万一的万一。
还有就是米家电磁炉优化风道设计,冷热风道隔离,防止热风被重新吸入增加热负荷,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延长产品使用寿命。不过也正因为风道的设计让米家比其他电磁炉更厚一些。
产品最高支持2100W功率,但三级能效还是比较费电的。
测试
好了,产品的外观以及结构介绍的差不多了。可以看到小米在很多细节上对电磁炉都做了升级。但一个灶具终究是为了做饭研制的,所以好不好用我们还是得亲手做顿饭来体验。
1)受热均匀程度
为了测试这个环节,我们摊个鸡蛋。先把蛋液尽量搅匀,然后倒入平底锅中。冷锅开火,观察锅内不同区域的鸡蛋是否可以同时成熟。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接近中心的鸡蛋,蛋白质已经变性。但四周依旧是蛋液状态,大概可以推断出电磁炉内铜线圈的位置。
2)火力大小
这个环节,我们和家中普通的燃气灶进行对比。采用同量同样温度的水,同一时刻开始加热,记录开始沸腾的时间。
米家电磁炉大概耗时8分10秒左右,器具内的水开始稳定的滚动,而燃气灶仅用时不到5分钟。
这里还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是,米家电磁炉上,锅中的水沸腾主要集中在中间区域。而燃气灶上的水则是整个锅底冒泡,这进一步验证了上个环节受热均匀度的问题。
3)噪音
将米家电磁炉开到最大99档的火力级别,然后测量附近噪音。当前的环境噪音大概为30dB,打开米家电磁炉后,噪音大致提升至50左右。可以听到很明显的风扇转动声音和“电流声”,但相比油烟机那种无法无天的噪音,米家电磁炉的噪音还是能接受的。
这里还要提一句,由于米家电磁炉采用了初中物理所学到的通电导线圈内铁会生热的原理。线圈盘磁场工作时,线圈盘与铁质锅具共振,会发出轻微电磁声,属于正常现象。
4)综合测试
综合测试环节,我们选择糖醋排骨这道老少皆宜的甜酸口家常菜。实际上做起来并不难,首先排骨焯水、之后炒糖色、放酱油醋炖、收汁儿即可出锅。
但这道菜对于火候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比如炒糖色的时候需要猛火、为了入味也需要小火慢炖。
首先要说的是,在排骨焯水以及炒糖色的环节上,最大火力也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焯水环节需要热水下锅,稍煮变色后就要捞出。水不够热血沫烫不出来,水太热肉就老了。
水滚沸后下排骨的时候,煮了大概三分钟血沫才差不多全煮出,而平时用燃气灶的时候,大概1分钟左右就可捞出。
其次是炒糖色的时候,冰糖融化速度非常慢。炒了大概20分钟后,糖依旧是金黄色而非焦黄,火候不给力的现象比较明显。
而在小火炖的阶段,米家电磁炉是完全可以胜任的。
最后成品如图,总体来说就是火力小导致烹饪时间略长。至于排骨的色香味,还都在。
一些问题
Q:圆形设计和方形设计有什么区别?
A:其实方形设计主要作用的区域也是中间的圆形。直接采用圆形设计并搭配橡胶圈,可以防止锅具摆放不正导致的受热不均问题。
Q:连接WiFi可以实现什么功能?
A:其实连接WiFi的意义并不太大,关于火力、时间的调节直接操作电磁炉即可。App上会有根据不同食材的烹饪指导,但对于想做饭的人没啥用,不会做饭的人也没几个人会看。买来安安静静当个电磁炉用就挺好。
Q:显示屏在侧面,使用的时候看火力会不会比较费劲?
A:不会。因为旋钮上方还有半圈LED灯,用它观测火力足够用。
Q:家里有燃气灶了,为什么我还需要一个电磁炉?
A:比如这大冷天的,约几个小伙伴回家支个锅子涮肉吃多有气氛。
另外,冬天气温寒冷、大多家庭都会关闭窗户。比如冬天炖个肉,因为噪音、费电等问题,可能很多人并不会打开油烟机。这种情况下燃气不充分燃烧可能会产生一氧化碳引起中毒,而电磁炉就没有这个安全隐患。
不过除此以外,也并想不到太多这个产品的使用场景。
Q:对锅有没有啥要求?
A:1、必须是铁锅。2、平底。
Q:辐射大么?
A:以下来自小米官方解释。
电磁炉的电能转换装置产生的交流磁场,频率一般由20kHz至40kHz,属于极低频电磁场范畴。辐射频率大约相当于手机信号频率的六十分之一。
 
台式机:i7-8700K/华擎Z370极限玩家4/十铨冥神16GB DDR4-3000/三星PM961 256GB NVME/索泰至尊Plus OC GTX1070-8GDDR5/LG 34寸超宽IPS/酷冷至尊650W金牌全模组/VPRO机械竞技套装/海盗船780T机箱/海盗船H110i 280一体水冷/爱国者12+14极光红风扇/漫步者R1600T3
工作机:Alienware 13R2/i7-6500u/16GB DDR3L/建兴512GB SSD /夏普13.3“3200*1800IPS多点触控/GTX960M 2GB GDDR5+intel HD520/蓝牙/Wifi
游戏机:Hasee KP7GS/i7-7700HQ/16GB DDR4/phison 256GB M.2+1TB /15.6“1920*1080 72%IPS/GTX1060 6GB/蓝牙/Wifi
视频机:ASUS VivoBook S200L/i3-3217/4GB DDR3/希捷500GB-HSDD混合硬盘/12"/读卡器/蓝牙/Wifi
古董机:IBM Thinkpad R50/迅驰PM760/2GB DDR/15“LCD/ATI Radeon7500 32MB/40GB /Wifi
爪机1:Apple iPhone 7 128GB
平板:Apple iPad Mini4 128GB
坐骑:Volkswagen Scirocco GT 2.0TSI+6DSG 2Zone electronic climate control/wheels 17"/Front fog lights/MDI/RCD510/Rear tinted windows from B-pillar back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批量上传图片每层楼限15个附件,多格附件请在回帖(多楼层)中发表;
 
上一个 下一个